冰奈

”Per aspera ad astra”

【铁三角】阿坤阿坤,福气满分(12)

阿坤最后一次来这里的时候,小花和黑瞎子还有秀秀,已经在这儿住了有小半个月了。

我让小哥带着阿坤去跟他一起巡山,想办法把他支走了。

然后我和胖子赶到菜市场去买菜,跟我们很熟的阿伯还在打趣说:“你们两个买这么多菜,家里要过年呐!”

胖子也笑着回:“没办法,家里的小孩爱吃我做的菜,他好不容易来一趟,得做一些他爱吃的。”

胖子做菜一向很牛,这次他更是把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糖醋排骨,松鼠桂鱼,红烧肉,白灼虾、上汤娃娃菜、酒酿丸子……

只要是阿坤爱吃的,通通都做一个遍。


“吴邪,写好了。”

小花揉着太阳穴,尽力把脸上的疲惫压下去,把终于写好的东西交给了我。

我伸手接过那本极厚的笔记本,有点愧疚的拍拍小花的肩:“这半个月,辛苦你和瞎子还有秀秀。”

“没事,这件事很值得,辛苦一些应该的。”

小花摇摇头,对我笑了笑。

“小花,你也赶紧去睡一会,待会吃饭了叫你。”

这半个月为了阿坤的告别礼物,我们六个人几乎天天熬夜,看着小花眼下的乌青,我推着他走回房,让他休息。


午饭做好了,小哥也带着阿坤回来了。

“回来啦!赶紧洗手吃饭!”我招呼着阿坤和小哥。

“阿坤,想吃什么自己夹,不够的话,胖爷我马上给你做。”

我们六个人谁都没动筷子,就看着阿坤吃,然后给他夹菜,把他的碗堆成一个小尖尖。

“你们也吃,我够了。”

阿坤抬起头来,拒绝了我们的投喂。

“行了行了,阿坤小朋友发话了,我们也吃!”

黑瞎子懒洋洋的从椅子上支起身子来,抓起筷子就吃。

“胖子可以啊,手艺比花儿家的厨子还高。”

黑瞎子笑眯眯的夸奖了一句。


午饭吃完,阿坤和小哥又是一样的姿势,在院子里的躺椅上发呆消食。

“哥,我觉得阿坤好可爱啊,跟张起灵一点都不像,你看。”

秀秀凑近我,给我看她刚才吃饭偷拍到的阿坤。

照片里的阿坤嘴巴吃的鼓鼓的,像极了在囤食的小松鼠,脸部线条很柔和,身上也有肉,不再是瘦的病态的模样。

我看着看着就笑了。

“秀秀,把小花和黑瞎子叫起来吧!我准备把礼物给阿坤了。”

我朝秀秀笑了笑。


“阿坤,这是给你的礼物。”我把笔记本递给了他。

阿坤接过了笔记本,眼睛亮亮的充满好奇,一边翻一边问我:“里面写的什么?”

“阿坤,这应该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这本笔记记录了我们六个人这些年经历过的事情,你会需要的。”

我笑着把阿坤的头发给揉的乱糟糟的,以此来掩盖我有点发红的眼眶。

这就是我给阿坤的礼物,从他第三次来这里之后我就开始准备了。

 我把我的想法跟他们几个说了之后,小花和黑瞎子还有秀秀就总是挤着时间把这些年经历过的事情一一的写下来给我。

胖子这个人其实很讨厌写东西,但唯独这件事,他不知道写完多少支笔,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一样,认真严肃的把所有的事情都记录下来,特别是如何在墓里脱困,他总会拉着小哥反复演练,把最快最安全的方式记下来。

而我则反复回忆,十年里我扳倒汪家的每一个细节,把我所遇到的危险,不怀好意的人,一点一点的记录清楚。

我希望能尽我最大的努力,把每一个人都保护好。

阿宁、潘子、云彩、霍仙姑,他们都应该活下来,都应该过的比这个时空更幸福一点。

阿宁应该去更远的地方看看,直到有一天她不愿意走了,就在她喜欢的地方过好她的一生。

潘子应该娶个漂亮媳妇,和和美美的过他的小日子,等我们都老了,还能相互的问候一声。

胖子其实挺浪漫的,他要是一直跟在云彩屁股后面跑,肯定能娶到云彩,然后就留在巴乃,和云彩好好的过日子,生一个像他的皮实孩子,做一个靠谱老爹,等着我隔三差五啥都不拿的去蹭饭。

而秀秀一直都有奶奶庇护,她可以慢一点成为那个独挡一面的霍当家,永远当她的小孩子。

如果说,2005年的8月17号,我必须要和张起灵在长白山告别,那么我希望接他回家的时间能够短一点,十年真的太长了,我希望每一个人有更多的时间去过更好的日子。

我看着阿坤因为我的话,脸上的笑容慢慢的消下去,手足无措的站着,眼眶隐隐的有些发红,我伸手拍拍他的肩,语气故意放的很凶:“阿坤,不许难过。”

他没有被我吓到,眼眶越来越红,我一把抱住他,努力笑着说:“阿坤,我们不是再见,是重逢!我们马上就会相见了。”

“这次你能不能等等我?让我看一眼你的黑金古刀,好不好?”

我故意打趣阿坤,想让他高兴一点。

他却把我越抱越紧,头埋在我的肩上,语气很郑重的说:“我一定会等你,一定会保护你!”


“行了行了,都别这么伤感,阿坤还没这么快走呢,西瓜吃不吃?我去给你们切!”

胖子抹了抹眼睛,硬生生的转移了话题,语调乐呵呵的,把伤感的气氛冲淡不少。

黑瞎子比胖子还积极,立刻去院子里把最大的西瓜给摘了,然后用手肘碰碰小哥:“哑巴张,你刀工最好,你来切,不许针对我啊,要公平的对待每一块西瓜!”

小哥淡淡的看了一眼黑瞎子,把西瓜接了过来,抽出他的黑金古刀,利落的把西瓜一分为二,然后切了一小块递给黑瞎子,抱着其他的西瓜就走。

“哎哎哎,哑巴张,刚刚说要公平,你这样我很难办呐!”

“我切的,我觉得公平。”小哥说。


我看着黑瞎子脸上夸张的无语表情,忍不住笑了。

看着面前坐成一排的吃瓜群众,我拍了拍胖子:“今天晚上还是吃鱼吧?”

胖子点点头,冲着那边喊:“对,黑爷,花儿爷,秀秀,跟我一起去抓个鱼?”

也不等他们应一声,大咧咧的走过去,推着他们三个往前走:“走喽,抓鱼去了,阿坤,等着胖爷给你做好吃的啊!”

然后又回头朝我眨眨眼睛。

小哥也跟着站起来,低声说:“我出去买点东西,马上就回来。”


院子彻底的空了下来,只有我和阿坤两个人。

“阿坤,还有一个礼物,这个给你。”

我转身回房,拿出好包装好的另外一本笔记。

“不要拆,你带走就好。”

看阿坤动手想拆开,我按住了他。

“阿坤,我不知道我们几个人写的这本笔记能不能改变一些事情,如果所有的一切都要重新经历一遍的话,那么2005年的8月17号,你一定要把这本笔记交给吴邪,十年之后,他一定平平安安的接你回家。

看着阿坤困惑的目光,我努力朝他笑笑。

是啦!其实我是个特别自私的人,我真的很希望,在另外那个时空里的吴邪就算经历一切,他也不必在手臂上划下十七刀,喉间永远都没有那一道疤,有很好的嗅觉,健康的肺,活的长长久久。

“吴邪,你不要难过。”

看着我红掉了的眼眶,阿坤很着急,不停的安慰我。

“阿坤,你要相信我,十年里我没有一天忘记我要接你回家,所以你要照顾好自己,还有,如果我要陪着你去长白山的话,不要拒绝我啦,就让我陪着你去吧!我不会给你添麻烦的,我们要好好道别啊,好不好?”

我抓着阿坤的手唠唠叨叨,把憋了这么多年的心里话通通告诉他,我不知道青铜门里究竟有什么,也不知道他的十年过的是否艰难,但我希望他知道,我们彼此的等待都是有意义的,在我们约定的那一天一定会重逢。

“好!”

阿坤点头,目光十分严肃的答应了我。


胖子他们抓了很多的鱼回来,煎炸炖煮的弄了一桌“全鱼宴”,小哥一直没说话,沉默的把鱼刺挑出来,放到阿坤的碗里。

饭吃到结尾的时候,小花提了一袋子钱放在桌上:“阿坤,拿着,回去买身衣服,漂漂亮亮的去见吴邪。”

阿坤被小花这种财大气粗的气势吓的一愣。

“拿着拿着,我们花儿爷就是这么大方,习惯就好。”

黑瞎子笑,伸手替阿坤拿了过来,塞到他怀里。

“来,阿坤,这个平安福你带着,我去庙里求的,绝对靠谱!”

胖子也乐乐呵呵的拿起平安福就往阿坤脖子上戴。

“相机调好了,可以拍啦!”秀秀一边调整相机一边喊。

“来来来,拍照!”

我推着他们往前走。

照片上的我们笑得很灿烂,阿坤站到我们三个人的前面,我一手搂着小哥,一手搭着阿坤的肩,胖子笑得见牙不见眼的反搭回来。黑瞎子一定要搭着小花,被小花故作嫌弃的推开,秀秀大笑着搂着小花的胳膊,黑瞎子满不在乎的跑到最后面,利用身高优势,笑眯眯的比了个剪刀手。


阿坤听到敲门声回过头去,发现是张起灵。

他沉默地走进来,把一堆瓶瓶罐罐递给他。

“这是什么?”阿坤问。

“酒精,绷带,发烧药,感冒药还有其他的药。”

“阿坤,如果受伤了,你一定要及时包扎,生病了,一定要吃药,要把自己照顾好。”

张起灵看阿坤接过袋子,沉默了很久,再次开口:“阿坤,请你一定要照顾好吴邪,拜托了!不要让他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他不能是这样的,他要健康。”



阿坤站在吴三省的楼下等着。

吴邪说过,这是他们第一次的相遇。

他看到吴邪从小金杯上跳下来,满眼都是兴奋,急匆匆的去看那个吴三省说的龙脊背。

他有点恍惚,朝他奔行而来的吴邪很年轻,这种年轻并不是面容上的,而是整个人都有一种不谙世事的朝气。

而他所认识的那个吴邪,虽然看起来比实际年纪年轻很多,但眼神总是沉下来的,虽然人很温和,有时候还爱跟胖子闹着玩,但他总能感觉到他从骨子里透出来的疲惫,像一个垂垂老矣的老人。

他依旧不知道他的未来是不是和张起灵一模一样,但是就像张起灵说的,他的吴邪不应该是那样的,他一定要像这个吴邪一样,眼里有光,永远天真无邪。

吴邪走得很快,离他越来越近,阿坤朝他走过去。

这一次就换我先认识你吧,我们不再擦肩而过,而是笑着相逢。

“这位小哥,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好面熟啊?”

阿坤看着吴邪脚步一顿,看了他很久,迟疑的出声。

阿坤淡淡的扬起嘴角,朝他伸出手。

“你好,我叫张起灵。”










评论(41)

热度(1172)

  1.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